2022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石家庄铁道大学招生办公室预祝各位考生蟾宫折桂,名题金榜。届时为更好地解答考生与家长对大学专业的疑惑,帮助考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学校招生办公室特开展“‘铁’定有你·名师谈专业”系列直播活动。让我们锁定石家庄铁道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走进直播间,与各位名师一起畅谈吧!

软件工程专业

主讲人:王建民 副教授

时    间:6月19日15:00-16:00

软件工程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复杂软件开发方法与技术,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人际交流与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能够基于主流软件开发平台、熟练运用多种软件开发工具和技术,从事复杂应用系统软件的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维护、项目管理等工作,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素质软件工程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软件需求与分析、软件构造、软件设计、软件体系结构、软件过程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工程数学、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技能训练、数据库综合训练、软件设计综合训练、软件测试综合训练、软件项目管理课程设计等。

实习实训:项目综合实践、企业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互联网、医疗、金融、保险、教育、交通运输、公共管理、房地产等行业担任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技术维护工程师等,还可以为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咨询、培训等服务;也可考取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工程管理专业

主讲人:潘晓 副教授

              牛衍亮 副教授

时    间:6月19日17:00-18:00

工程管理专业 (管理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工程技术与管理并重,突出交通行业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基本理论、方法与专业知识,具备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能力的应用创新型工程管理人才。毕业5年左右能达到的目标:

(1)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成长为具有人文关怀精神的工程师和管理骨干。

(2)具备交通及建设行业工程经济分析与决策、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专业能力。

(3)具备在交通及建设行业经营开发、施工项目管理的专业能力。

(4)具备工程咨询机构全过程咨询服务专业能力,具备政府部门等建设工程综合管理能力。

(5)具备基本的创新能力,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意识,具备终身学习和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能力。

专业课程设置: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铁道工程、桥梁工程、隧道结构与施工、房屋建筑工程、高速铁路技术;管理学、运筹学、项目管理理论、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计量与造价管理、铁路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微观经济学、工程经济学;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商法;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等。

实习实训: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生产实习、工程测量实习、工程实训与生产劳动、计算机绘图技能训练、铁路工程造价课程设计、建筑工程造价实务实习、工程施工集成管理DIY体验式实习、建设项目经济评价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工程建设行业管理工作;到银行、投资公司进行建设项目策划、评估等;到建设单位从事项目投资管理或项目建设组织管理;到设计单位从事项目前期工程经济分析、概预算编制、工程造价跟踪管理;到项目管理、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等单位从事可研编制、招标文件编制、造价审计、施工监理、项目代建管理等项目管理工作;到工程造价、项目管理软件公司进行产品开发、测试;到大型施工企业从事经营开发、施工项目管理总承包项目管理;也可选择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土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专业继续深造。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管理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既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知识,又系统掌握计算机应用、信息系统开发及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可从事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和进行信息和大数据管理分析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数据库技术及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技术、程序设计基础、IT项目管理、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等。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管理综合实习、程序设计综合训练、数据库技术综合训练、信息系统开发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IT企业从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系统开发、实施与维护等工作;到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电信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信息系统管理维护与数据分析等工作,学院已与多家信息技术类公司签订实习及优先招收毕业生协议。也可选择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图书馆学与情报学等专业继续进行深造。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

主讲人:刘玉芝 副教授

              胡晓娟 讲师

时    间:6月19日18:00-19:00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贯彻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以服务轨道交通和地方经济为导向,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团队意识和国际视野,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掌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可在高速铁路、既有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行业的通信信号领域从事系统运行与控制,信息处理与分析,开发设计与研究,运营维护与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学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铁路信号基础、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区间信号自动控制、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等。

实习实训: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专业课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可在路局电务段、机务段、车务段,各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地方铁路,通信系统等领域从事系统控制与维护管理,开发设计与研究等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研究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同时还可以选择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控制工程、电子信息等专业继续深造。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主讲人:闫德立 副教授

时    间:6月19日19:00-20:00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专业主要针对轨道交通信息化、智能化及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着重培养爱国、敬业,具备扎实的电子信息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电路系统设计、嵌入式系统开发、信号信息处理等专业技能,熟悉轨道交通信号及管理系统,能够胜任在公共和专业的信息工程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应用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学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信息理论与编码、EDA技术、物联网原理及应用、铁路信息系统架构。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专业课程实训、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子行业、通讯行业、轨道交通行业、工矿企业和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产品及设备(或系统)的软件和硬件的研发、生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及售后服务、软件测试、技术咨询、计算机应用和管理等工作;也可选择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电路与系统等方向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