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特色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工商管理(MBA)、物流工程与管理、工程管理(MEM)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1项国家级特色专业,2项省级教育创新高地,1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工程管理专业通过住建部本科专业评估(认证)

工程管理专业、会计学专业、物流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工程建设管理研究基地”为河北省首批软科学研究基地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开展数字建造管理、智能会计、智慧物流专业方向改革

 

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现有4个系、3个研究所、1个实验中心和1个在职研究生中心,开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包括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个专业)、工商管理类(包含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3个专业)、物流管理共6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40余人,48%专任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在校本科生2400余人、全日制研究生200余人、在职研究生200余人;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含会计学、企业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MBA)、物流工程与管理、工程管理(MEM)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工程建设管理研究基地”被认定为省级软科学研究基地和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学院拥有系统齐备的资料库、案例库、数据库资源,建有能支撑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BIM实验室、工程造价复杂系统虚拟实验室等12个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927平方米,设备总值996万元,图书文献资料丰富,文献电子数据库齐备,能够检索和下载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论文以及硕、博学位论文。本科生和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30余个。

学院在教学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近年荣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30余项,质量工程项目9项,其中国家特色级专业1项,省级教育创新高地2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项,省级精品课程5门。同时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各1项;工程管理专业、会计学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专业通过国家住建部组织的本科专业复评。会计学设与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办学的CPA方向班。近年来学院加大专业改革力度,在数字建造管理、智能会计、智慧物流等方向进行专业试点,满足智能化、信息化时代社会对管理类人才的需求。在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同时,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科研为导向,年均发表论文近百篇,每年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承担和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课题研究百余项,近五年课题经费达到1000多万元,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社科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等各类政府奖项达30余项。

多年来,学院坚持“服务社会、办出特色”的方针,共培养两万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6%。每年的就业反馈信息显示,我院毕业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为我国大型施工企业、铁路系统单位培训各类管理人员近两万人,为 “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含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个专业;本科  管理学学士  学制4年)

第一学年按照大类培养,统一学习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程,第一学年第二学期按照分流方案进行专业分流,第二学年进入相应专业学习。工程管理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工程管理专业 (本科  管理学学士  学制4年)

培养目标:工程技术与管理并重,突出交通行业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基本理论、方法与专业知识,具备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能力的应用创新型工程管理人才。毕业5年左右能达到的目标:

(1)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成长为具有人文关怀精神的工程师和管理骨干。

(2)具备交通及建设行业工程经济分析与决策、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专业能力。

(3)具备在交通及建设行业经营开发、施工项目管理的专业能力。

(4)具备工程咨询机构全过程咨询服务专业能力,具备政府部门等建设工程综合管理能力。

(5)具备基本的创新能力,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意识,具备终身学习和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能力。

专业课程设置: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铁道工程、桥梁工程、隧道结构与施工、房屋建筑工程、高速铁路技术;管理学、运筹学、项目管理理论、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计量与造价管理、铁路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微观经济学、工程经济学;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商法;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等。

实习实训: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生产实习、工程测量实习、工程实训与生产劳动、计算机绘图技能训练、铁路工程造价课程设计、建筑工程造价实务实习、工程施工集成管理DIY体验式实习、建设项目经济评价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工程建设行业管理工作;到银行、投资公司进行建设项目策划、评估等;到建设单位从事项目投资管理或项目建设组织管理;到设计单位从事项目前期工程经济分析、概预算编制、工程造价跟踪管理;到项目管理、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等单位从事可研编制、招标文件编制、造价审计、施工监理、项目代建管理等项目管理工作;到工程造价、项目管理软件公司进行产品开发、测试;到大型施工企业从事经营开发、施工项目管理、总承包项目管理;也可选择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土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专业继续深造。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本科  管理学学士  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既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知识,又系统掌握计算机应用、信息系统开发及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可从事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和进行信息和大数据管理分析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技术、程序设计基础、IT项目管理、信息资源与大数据管理、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等。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管理运营综合实习、程序设计综合训练、数据库技术综合训练、信息系统开发综合训练、数据分析综合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IT企业从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系统开发、实施与维护等工作;到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电信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信息系统管理维护与数据分析等工作,学院已与多家信息技术类公司签订实习及优先招收毕业生协议。也可选择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图书馆学与情报学等专业继续进行深造。

 

工商管理类 (含财务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3个专业;本科  管理学学士  学制4年)

第一学年按照大类培养,统一学习公共基础和学科基础课程。第一学年第二学期按照分流方案进行专业分流,第二学年进入相应专业学习。会计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财务管理专业 (本科  管理学学士  学制4年)

财务管理专业是全国独具特色的交通施工行业财会专业,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培养了一大批服务于铁路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高层次财会人才。财务管理专业逐渐形成了工程财务管理、金融证券管理、高级财务管理等方向,并新设了智能财务分析与决策方向。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在交通施工企业及地方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投融资管理、公司营运、财务分析、纳税筹划等相关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掌握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和财务管理、会计、金融、审计等学科的专门知识,能够从事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交通施工行业的财务管理、项目投融资、会计、审计及相关领域工作,熟悉财务数据分析与决策,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税法、财务分析、国际财务管理、计算机财务管理、施工企业会计、会计信息系统、高级财务管理、智能财务分析与可视化、财务管理案例分析等。

实习实训:基础会计认识实习、财务管理综合实训、财务报告分析实训、会计综合模拟实训、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建筑施工企业、交通运输企业以及其它行业企业从事财务、会计、税务、审计工作;到工商企业从事财务分析、纳税筹划、投融资等相关管理工作;到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财会相关工作;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分析、审计等相关工作;也可以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出国留学继续深造。

 

会计学(含智能会计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专业  (本科  管理学学士  学制4年)

会计学专业是我校的国家级一流专业点之一。2014年我校与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合作举办会计学专业注册会计师(CPA)方向本科班,经过多年实践已经成为专业的特色优势。2020年,会计学专业进行全面的智能化升级,将会计学专业升级为会计学(智能会计)专业。目前,会计学专业将按照会计学(智能会计)和会计学(CPA)分类培养、特色发展。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及相关领域工作,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能够从事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交通施工行业的财务管理、项目投融资、会计、审计及相关领域工作,精通会计、擅长管理、熟悉IT、洞察业务,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会计理论、审计学、税法、施工企业会计、会计信息系统、智能财务共享、智能财务决策、智能财务分析与可视化等。

实习实训:基础会计认识实习、会计综合模拟实训、管理会计综合案例实训、施工企业财务共享实训、财务报告分析实训、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建筑施工企业、铁路运输企业和其它行业企业从事财务分析、会计、税务、审计等管理工作;到工商行业、银行业、行政事业单位等从事会计、税务、审计、财务分析等工作;到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机构从事财务分析、审计等工作;也可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继续深造。

 

市场营销专业(本科  管理学学士  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网络经济时代需要、具备较强营销策划能力,具有工商管理、经济、法律等理论基础,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创新创业思维和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各行业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新媒体营销、营销推广、销售管理等营销管理工作或进行自主创业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市场营销、营销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营销礼仪、市场调研与预测、推销原理与技巧、零售学、服务营销、商务谈判、公共关系、广告学、促销管理、品牌管理、消费者行为学、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商品学、组织营销、国际市场营销、新媒体营销、创业营销策划等。

实习实训:专业认识实习、市场调研与分析、营销策划、实习、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企业营销分析、策划、设计与管理工作;企业产品的市场调研与开发工作;营销人员培训与管理工作;企业广告创意与设计工作;企业发展规划工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可考取企业管理、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物流管理专业(本科  管理学学士  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互联网+”和现代物流产业,树立物流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新理念,基础厚、素质高、能力强、后劲足,熟悉物流管理方法与技术,能够在物流行业和企业从事物流战略规划、仓储、运输、配送、物流信息化以及工程施工项目物资管理工作,突出工程物资管理和铁路运输物流特色,服务铁路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物流学、管理学物流规划与设计、采购管理、智能仓储管理、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成本管理、企业物流管理、物流信息管理、铁路物流概论、市场营销、运输管理、施工企业物资管理、国际物流、应急物流管理、智慧物流等。

实习实训:专业认识实习、物流管理沙盘模拟、物流业务调研与实践、物流储运与配送实习、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企业物流分析、设计与管理工作;企业商品仓储、运输、配送、包装工作;物流人员培训与管理工作;企业资源计划工作;企业运作管理工作;物流数字运营、智慧决策、咨询工作;也可选择物流与供应链运营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等方向继续深造。

管理学院办公室电话:0311-8793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