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交通运输学院成立于2001年,是学校转制河北省之后为扩大办学规模而增设的首批教学科研单位之一,历经交通工程系、交通工程分院等时期,2010年更为现名。现设有交通工程系、交通运输系、智能交通系、交通运输工程实验中心等部门,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3人。

学院协同校内相关教学科研单位联合开展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建设,该学科建有“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安全与控制省级重点实验室”,是河北省“双一流”建设的优先支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0823)和交通运输(0861)均具有博士学位授权资格,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牵头负责全校交通运输工程(0823)和交通运输(0861)博士点的日常管理,目前共聘有博士生导师57人,在读博士生78人;是交通运输(0861)硕士点的主要建设单位,目前聘有硕士生导师72人,在校硕士生389人;在交通运输工程(0823)一级学科下独立开展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两个二级学科的建设及硕士生培养工作,目前共聘有硕士生导师36人,在校硕士生73人。

学院开设交通工程、交通运输和智慧交通3个本科专业,按“交通运输类”专业名称进行大类招生,现有在校生1313人。交通工程专业于2000年招生,现为国家和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交通运输专业于2001年招生,现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班;智慧交通专业于2022年招生。“交通运输类”专业是河北省交通运输专业教育创新高地,开设的《道路交通规划》《铁路行车组织》为河北省精品课程,《铁路站场及枢纽》为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交通运输工程实验中心是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秉持“纵横交融,通达致远”的院训,坚持立德树人,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构建“红色交通、创新交通、平安交通、人文交通、励志交通”育人体系,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学生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鲜明。学院荣获“河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院团委荣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专职辅导员获评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省辅导员年度人物4人次,入选省高校骨干辅导员人才库2人次;获评省级先进班集体5个,入选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大学毕业生110余名;在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百余项。

专业介绍

交通运输类专业 (本科  工学学士  学制4年)

交通运输类涵盖交通工程、交通运输和智慧交通三个专业,招生时按交通运输类专业招生,实行“1年大类+3年专业(方向)”培养模式,即第一年在交通运输类平台课程学习基础上,通过专业(方向)分流进入专业学习阶段。具体专业分流规章制度见《交通运输类本科学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交通运输学院关于2022级交通运输类专业学生分流实施方案》(http://jtxy.stdu.edu.cn/xzfw/bks/gzzd)等。

交通工程专业

基本情况: 2000年开始招生,现为国家和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开设有城市交通、公路交通、轨道交通、智能交通等4个方向。

培养目标:遵循“纵横交融、通达致远”教育理念,培养适应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扎实的数理基础、人文社科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拥有较强的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沟通交流能力、较好的信息与智能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够从综合交通视角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交通工程领域复杂问题,胜任公路交通、城市交通、轨道交通、智能交通等领域投融资、规划、设计、建设、维护、运营、管理、研发与应用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运筹学、Python与数据分析、交通规划、交通设计、交通安全、交通信息技术、交通系统分析、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经济、道路交通组织与仿真、道路勘测设计、轨道结构及修理、智能交通信息技术等。

实践环节: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科研与创新创业综合训练。

升学就业:可在各级政府交通管理等部门从事路网与枢纽规划、道路交通行政管理、公安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可在交通规划设计院(所)、科研院(所)、交通咨询机构、建设投资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交通运营企业,从事铁路、公路、机场道路和城市道路的投融资、规划、设计、建设、维护与管理工作,以及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维护与管理;可在智能交通、交通安全、交通设备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交通信号系统研发和应用,交通安全设施研发、设计和应用,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和装备研发等工作;也可报考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道路与铁道工程、市政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或交通运输、土木水利、工程管理等类别的专业型硕士学位研究生继续深造。

交通运输专业

基本情况:2001年开始招生,现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班,开设有铁路运输、城市轨道运输、智能运输等3个方向。

培养目标:遵循“纵横交融、通达致远”教育理念,培养适应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扎实的数理基础、人文社科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拥有较强的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沟通交流能力、较好的信息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够从综合运输视角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运输领域复杂问题,在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胜任铁路线路及枢纽规划与设计、客货运输组织及运营管理、设备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运筹学、Python与数据分析、交通运输商务及法规、交通运输经济、交通运输规划、交通运输安全、铁路行车组织、铁路站场及枢纽、铁路旅客运输、铁路货物运输、铁路通信信号与列车运行控制等。

实践环节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科研与创新创业综合训练。

升学就业:可在政府部门从事铁路路网及枢纽规划与设计、地方铁路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在铁路局从事生产、经营与技术管理工作,在规划设计院从事铁路、公路的规划与设计工作,在铁道勘测设计院从事经济调研、站场设计等工作,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和物流企业从事生产、经营及技术管理工作,在地方各级公路运营管理机构及运输企业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也可报考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或交通运输、物流工程与管理、工商管理、电子信息等类别的专业型硕士学位研究生继续深造。

智慧交通专业

基本情况:2022年开始招生,学院为践行新工科理念而增设的专业,开设有智慧基础设施、智慧交通管理等3个方向。

培养目标:遵循“纵横交融、通达致远”教育理念,培养适应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扎实的数理基础、人文社科知识和系统的智慧交通专业知识,拥有较强的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沟通交流能力、较好信息素养和创新意识,具备在基础设施智慧运维或智能交通管理领域胜任智能系统研发、大数据分析、智慧管理等工作能力,以及较强持续学习和智慧化技术应用能力的高素质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运筹学、人工智能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机械电子工程原理、智慧交通系统、云计算与大数据、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交通基础设施智能感知、交通基础设施状态评估、安全智慧管理、交通信息检测、交通数据处理与分析等。

实践环节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科研与创新创业综合训练。

升学就业:可在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从事铁路运输管理、道路运输管理与城市交通管理相关工作;可在交通规划设计院(所)、科研院(所)、交通咨询机构、建设投资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交通运营企业,从事交通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的智能技术研发、大数据分析、状态评估与管理决策、铁路“工电供”一体化运维管理等相关工作;可在智能交通、交通安全、交通设备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铁路运营组织与管理、道路运输管理与城市交通管理等方面的智能设备研发、智能系统开发、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监控与运维服务等相关工作;也可报考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道路与铁道工程、市政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或交通运输、土木水利、工程管理等类别的专业型硕士学位研究生继续深造。

 

交通运输专业(卓越计划班) (本科  工学学士  学制4年)

培养目标:遵循“纵横交融、通达致远”教育理念,培养适应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坚实的数理基础、人文社科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拥有较强的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沟通交流能力、较强的信息素养与创新意识以及宽广的专业视野,能够从综合运输视角运用所学知识系统地分析解决运输领域复杂问题,在交通工程、轨道交通领域能胜任公路和铁路线路、铁路和城市交通枢纽规划与设计、运输管理及组织优化、交通基础设施设备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运筹学、Python与数据分析、交通规划、交通运输商务及法规、交通工程学导论、创新创业与现代交通、交通运输经济、交通运输安全、铁路运输组织学、铁路站场及枢纽、铁路通信信号与列车运行控制、交通信息采集及处理等。

实践环节: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科研与创新创业综合训练。

升学就业:可在政府部门从事铁路路网及枢纽规划与设计、地方铁路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在铁路局从事生产、经营与技术管理工作,在规划设计院所从事铁路、公路的规划与设计工作,在铁道勘测设计院从事经济调研、行车组织、站场设计等工作,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和物流企业从事生产、经营及技术管理工作,在地方各级公路运营管理机构及运输企业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也可报考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或交通运输、物流工程与管理、工商管理、电子信息等类别的专业型硕士学位研究生继续深造。

交通运输专业(卓越计划班)相比较于交通运输专业在专业认知方面增加了广度,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增加了深度。增设了《交通工程学导论》《交通规划》《交通信息采集和处理》等课程,弱化了力学和客货运输组织等内容。

 

交通运输学院办公室电话:0311-8793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