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建筑与艺术学院前身为建工系,2001年独立成学院。目前学院设3个系、2个教研室、5个研究所和1个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7人,讲师27人。其中,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7人,国际商业美术师3人。现有在校本科生710人,全日制在校研究生93人。

学院现有建筑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3个本科专业,其中,建筑学专业学制五年,授建筑学学士学位,环境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拥有建筑学学术硕士、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建筑设计)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奉行“质量第一、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致力于教学改革,教学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教师正式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论著、教材14部,荣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3项;有1人获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学生在Autodesk Revit 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威海杯”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等各类专业设计竞赛中获得奖项260多人次,学生就业率达100%,每年考研率在30%左右。    

学院践行教学、科研、实践三结合的方针,学术研究与设计规划创作紧密联系,针对城乡建设中的重大课题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在科研学术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近五年来承担课题130余项,其中,国家课题4项;研究成果得到河北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肯定性批示14项;获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河北省住建厅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有河北省“333”人才2名,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评选委员会1名,石家庄市政府特约研究员1名。学院注重在实践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在建设部全国保障性住房建筑设计竞赛、建设部全国节能省地型住宅建筑设计竞赛、河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竞赛等活动中获得多个奖项。    

学院坚持“培养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基础扎实、适应性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秉承“严谨治学、精心育人、勇于创新、志在四方”的优良校训,注重发挥专业特色和学生第二课堂功能,以党建引领思想,以创新启迪智慧,以实践增长见识,以作品见证成长,努力将建艺学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20年起,建筑与艺术学院按建筑学、艺术学类(环境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两类分别招生。

(一)建筑学专业 (本科  建筑学学士  学制5年)

我校建筑学专业(本科,学制五年)1997年正式招生,2018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2019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师资队伍学缘结构良好、职称结构合理、梯队建设有序。其中,河北省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333”人才2人,铁道大学教学名师1人。近年来,教师承担国家级及省级各类科研课题100多项,获得河北省社科成果等多项奖项,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20多项。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论著、教材14部。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各类设计竞赛中获奖240多人次。

培养目标:按照“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有特色”的原则,着力培养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掌握坚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强,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等设计核心课程;住宅设计原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概论、高层建筑设计原理、中国古代建筑史、外国建筑史、中国现代建筑史、外国近现代建筑史等史论、原理课程;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及选型、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数字技术等技术课程;建筑师业务基础等执业基础课程;及素描、色彩、建筑表达基础等设计表达表现课程。实习培训:城市建筑认识实习、设计院生产实习、施工图设计实习、中国古代建筑测绘实习、传统城镇建筑调研实习、建筑构造课程设计、建筑设备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建筑设计、房地产管理与开发、大专院校及建筑工程咨询等单位等方向就业;也可以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

专家谈专业:

建筑学,从广义上来说,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狭义上来讲,是指与建筑设计和建造相关的艺术和技术的综合学科。它旨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的经验,以指导建筑设计创作,构造某种体系环境等等。建筑学的内容通常包括技术和艺术两个方面。建筑学教育不仅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工程技术能力的训练,也要对学生艺术表现能力和社会观察与分析的能力进行培养训练,使之可以面对复杂的人类生存环境问题。

基于该专业定位,专业设置始终围绕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建筑历史理论、工程技术等各类课程构筑教学基本框架,引入大量美术类课程加强艺术表现能力训练,再结合部分选修课程开拓学生视野,促进学生艺术素养和社会观察、分析能力的建立。与此同时,我们还不断结合当代建筑和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调整专业架构,紧密跟踪当代建筑学的发展路径,使之与建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相适应,以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

在校生谈专业:

经过了几年的专业学习,认识到我们学校建筑学教育以学科交叉作为学科建设的主导思想,通过开放性建筑教学,达到培养创造型人才的主要目标。专业的教师通过言传身教,注重六个结合,重点强化了我们的专业学习,即基本功训练与建筑理解结合;创造力与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结合;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结合;思想教育、思想品德教育与建筑师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职业建筑师与专业领导结合;教学、科研、工程实践相结合。

学校在教学过程中还结合国内外的建筑设计竞赛,指导我们参加竞赛,近几年,每年都有获奖,大大提高了我们建筑设计的实战能力。

 

(二)设计学类

设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2个艺术学类本科专业,按大类招生。1年级课程相同,2至4年级按专业修学各自课程,做到大类相通、基础扎实、专业特色鲜明。

环境设计专业 (本科  艺术学学士  学制4年)

环境设计专业源于我校原艺术设计专业,自2000年开始招生。2013年根据教育部新版专业目录由艺术设计专业下的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公共艺术设计三个专业方向组建为环境设计专业。本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10名,所有人员均为硕士以上学位。近几年共承担厅局级以上教研、科研项目11项,出版教材及学术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指导学生获得园冶杯大学生国际设计竞赛、“新人杯”全国大学生室内设计竞赛、河北省园林景观设计创新竞赛等多项大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实践能力突出,能够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及城市设计等相关领域工作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设置的课程除公共基础课程外,主要开设有艺术设计基础、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等设计课程;艺术设计史、设计认知与思维导入、中外园林史、中国建筑简史、外国建筑简史、景观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原理等史论和原理类课程;设计表达与绘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设计表达表现课程。

实习培训:色彩写生实习、城市环境认识实习、传统城镇调研实习、设计院实习、毕业实习与设计等等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建筑设计院、室内设计公司、园林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公司和一些相关专业的教育部门工作及城市园林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景观设计与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报考风景园林和设计艺术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专家谈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的主体内涵是对空间环境进行规划、整理及再创造,专业内容广泛,涵括了城市规划、园林设计、建筑设计、环境雕塑配置、室内设计,以及各类公共设施的设计。设计的对象涉及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社会环境的各个领域,是一个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专业。随着现代化建设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环境设计日益引起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市政建设项目和房地产项目如雨后春笋,市场对环境艺术设计师的需求旺盛。

我们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办学特色,强调工科背景,注重艺术学专长,在课程中分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素养四个模块,突出文理交融,做到学科交叉,探求艺术性人才的理工科意识的培养模式。同时,考虑了就职横向发展的可能,为学生跨领域就业打下基础。

在校生谈专业:

环境设计为集工程技术和美学艺术为一体的学科,作为一个新兴专业,正处在蓬勃向上的成长期。我们通过几年的学习,认识到:环境设计涉及的范围广阔,专业结构上是由多种学科领域交叉构成的复合体,知识结构呈现多元化、综合化。专业学习包含了环境设计学科、人文学科以及工程技术学科的知识与内容,强调实用、经济、美观。在设计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结合实际项目进行实战训练,使我们对专业从感知、认识、理解到能够基本掌握专业技能,培养了我们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对学生的成才非常有利。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本科  艺术学学士  学制4年)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源于我校原艺术设计专业,自2000年开始招生。2013年根据教育部新版专业目录由艺术设计专业下的展示设计方向组建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秉承建筑与艺术学院的丰厚积淀,依托京津冀的区位优势和文化底蕴,得到迅速发展。

培养目标:专业依照传统平面设计融合数字多媒体方向的综合设置课程体系,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设计与文化视野、适合数字时代需求、创意思维活跃、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整合能力强,能够从事数字化视觉设计创新、组织策划、专业研究以及设计团队管理等工作的研究型、领导型设计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设置的课程除公共基础课程外,主要开设艺术设计基础、整合设计实践、视觉艺术设计、展示设计等设计类课程;艺术设计史、设计认知与思维导入、空间设计原理、广告学概论、艺术学概论等理论类课程;素描、色彩、视觉艺术数字化表现等设计表达表现课程。

实习培训:认识实习、色彩写生实习、设计院实习、毕业设计实习等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视觉传达专业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在包装设计、平面设计、企业形象策划、多媒体设计、影视设计、动画设计、网络视觉传达设计、景观设计等方向继续深造,也可以在各类广告公司、形象策划公司、各类媒体、规划设计院及各类大中专院校,从事网络设计、平面设计、包装广告设计、以及企业CIS设计、计算机应用软件、环境景观艺术设计的设计、策划、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也可以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专家谈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2013年响应国家学科目录调整而成立的新兴专业,专业学习包括平面视觉传达设计、空间视觉传达设计、动态视觉传达设计三大知识板块。有平面视觉设计基础、立体视觉设计基础、空间设计基础、VI设计、摄影基础、商贸展示空间设计、多媒体界面设计、计算机软件等30多门课程支撑。专业学习包含了设计学科、人文学科以及工程技术学科的知识与内容,强调实用、经济、美观的社会性价值及人与环境的和谐关系。因此,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艺术与科技、审美与经济、造型与实用相融汇的一门具有综合性质的学科。近几年,学院推行校企联合,与国家著名企业组成校企合作平台,把专业课程内容与市场实际项目相结合,形成作业质量与项目完成统一要求,学生设计能力与市场需求能力零距离。

在校生谈专业:

入学以来,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充分地了解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本知识构架,以及每门课程之间的支撑关系。每一门课程在老师指导下,基本能够找到的学习方法,在课堂作业的完成过程当中,技术有些难度,需要老师协作完成。非常希望学院具有校企合作平台,能够使我们设计与市场具体需求更为接近,以便将来从容就业。

 

建筑与艺术学院学院办公室电话:0311-8793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