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是我校最先创建的骨干院系之一;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车辆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

▲“车辆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为河北省一流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2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20年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

▲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央企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

 

机械工程学院是我校最先创建的骨干院系之一,具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2019年9月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为河北省首批党建标杆院系。

学院现有在校生3132人,其中本科生2705人、硕士、博士研究生427人。毕业生就业率连续20年达到97%以上,培养出2位院士及一大批工程技术专家和高级管理人才。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7人,具有博士学位65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64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6人、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人、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3人。

学院下设5个教学系,拥有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央企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学院现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权;有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二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授予权,有机械和土木水利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智能制造工程、工业设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7个本科专业。机械工程学科为河北省资助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车辆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和车辆工程专业为河北省一流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2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20年通过了住建部的专业评估;“专业制图”为国家级一流课程,同时被河北省教育厅推荐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为核心的专业群被评为河北省装备制造类本科教育创新高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被教育部确定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和“机械设计及理论”被评为省重点学科。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长期面向国内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端交通装备制造领域的工程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服务,形成了隧道掘进装备设计理论及关键技术、机械系统动态设计与优化、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机械装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9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3部,主持和参编国家和行业标准18项,获国家级奖励10项,获省部级奖励29项。学院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铁联合基金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50余项。

学院毕业生凭借扎实的知识基础、认真负责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连续多年保持高就业率。涌现出一大批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大型国企工作的知名学者和工程技术专家。

机械类专业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四个专业,在第二学期根据学生志愿和成绩进行专业分流。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设计、制造、机电一体化及应用技术相关领域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与专业知识,能够分析与解决机械系统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国际视野、终身学习与适应专业技术发展的能力;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科学素养;能够从事铁路相关行业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生产运行、科技开发及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机械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程机械、控制工程、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控制、可编程控制器原理、测试技术、数控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器人技术基础等。

实习实训:课程实验设有验证性实验、演示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等;实践环节设有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与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使用与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选择机械设计与理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专业继续学习深造。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电一体化研究、开发及应用技术相关领域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与专业知识,能够分析与解决机电系统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国际视野、终身学习与适应专业技术发展的能力;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科学素养;能够从事铁路相关行业机械电子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生产运行、科技开发及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机电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原理、测试技术、控制工程、机电传动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基础、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大型机电设备控制系统等。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金工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电控制系统综合设计、生产实习、创新实践、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铁路局、工程局、大型装备制造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机械电子工程与一般机械工程等专业领域的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也可选择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装备制造、控制工程等相关学科专业继续学习深造。

 

车辆工程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符合现代轨道交通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轨道车辆领域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够从事轨道装备的运维管理、研发制造以及设计分析相关工作,同时具备人文、科学素养与职业操守的车辆工程领域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图学与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控制工程、机车车辆工程、列车电力传动与网络控制、列车制动、机车车辆设计理论与制造技术、列车牵引计算、车辆动力学理论等。

实习实训: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金工实习、车辆工程专业认识实习、车辆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全国各铁路局、轨道装备生产制造企业、科研院所从事轨道车辆相关研究、设计、制造、试验、运维、技术培训等工作,在各大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公司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也可以选择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和机械工程等相关学科专业继续学习深造。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传感及动态测试、测控系统集成、仪器仪表设计与应用相关领域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与专业知识,能够分析与解决测控系统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国际视野、终身学习与适应专业技术发展的能力;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科学素养;能够从事铁路相关行业测控技术与仪器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生产运行、科技开发及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控制工程、信号与系统、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精密机械设计基础、可编程控制器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智能仪器、人工智能应用、虚拟仪器、计算机控制技术基础、PLC原理及应用、测控电路、机电传动控制、现场总线技术等。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测控仪器综合实习、生产实习、创新实践、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测控领域相关产品或系统的设计、研发、技术培训、营销、科研、教学等工作,从事铁路机车车辆及大型铁路施工机械的检测、控制技术开发,工业过程控制系统设计与开发,电子产品及仪表、仪器开发等。可选择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与专业知识,能够分析与解决智能制造系统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国际视野、终身学习与适应专业技术发展的能力;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科学素养;能够从事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内的设计研发、制造过程管理、生产系统运维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测试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与CPS等。

实习实训:课程实验设有验证性实验、演示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等;实践环节设有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计算机语言编程实训、电工与电子技术实习、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智能制造系统综合实践、创新实践、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与智能制造装备的应用与维护、智能产品设计与制造、智能工程机械、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等相关工作,也可选择机械设计与理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继续学习深造。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中与环境控制技术领域相关工作,具有暖通空调、燃气供应、建筑给排水、建筑冷热源、可再生能源利用、先进储能技术等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建筑环境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流体输配管网、供热工程、空气调节、工业通风、建筑冷热源、建筑设备自动化、热工测量及自动控制、燃气输配、燃气燃烧及应用、工程定额与概预算等。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有关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中关于建筑环境控制技术的工作。在设计研究院、建筑安装工程公司、能源生产及供应公司、设备制造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等从事设计、安装及管理工作,在科研、生产、教学等单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也可选择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等学科继续深造。

 

工业设计专业(本科,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应用能力,有良好的工程基础和文化艺术素养,较强的设计能力,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工业设计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工业设计概论、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史、模型制作、设计制图、造型基础、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设计程序与方法、设计表达、机械设计基础、造型材料与工艺、产品结构设计、设计心理学、服务设计、整合与创新设计、产品系统设计、文化构成与创新设计、产品虚拟展示技术、交互与人机界面设计、环境设施设计、展示设计等。

实习实训:快题设计I、II,认识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制造型企业、设计公司和互联网企业等从事产品设计、开发和设计管理工作,从事产品包装、展示、品牌形象推广与企业宣传策划,网站、软件交互设计,设计技术培训,还可从事产品设计理论与方法、设计与消费心理、人机工程学等基础研究。也可以选择进入交互设计、数字化设计、设计管理等专业继续深造。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卓越计划班,本科,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设计、制造、机电一体化相关领域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专业知识与实践手段,能够分析与解决复杂机械系统的工程问题;具有团队精神、国际视野、终身学习以及适应专业技术发展的能力;具备敏锐的工程意识、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科学素养;能够从事铁路相关行业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生产运行、科技开发及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富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卓越机械工程师。

专业课程设置: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程机械、控制工程、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控制、可编程控制器原理、测试技术、数控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器人技术基础等。

实习实训:课程实验设有验证性实验、演示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实践环节设有企业认识实习、工厂工程训练、企业顶岗实习、创新实践、通用机械设计与制造训练、机械制造基础实训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与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运维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选择机械设计与理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专业继续学习深造。

 

 

机械工程学院办公室电话:0311-8793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