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北京大学等部分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专业(俗称“小语种”)招生工作,近日,教育部学生司下发了《关于做好部分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调整了部分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专业的招生政策。《通知》规定:

1. 20所高校小语种招生2010年起取消单独考试和录取,在本科提前批直接使用高考成绩。

自今年起,北京大学(除梵语巴利语)、中国人民大学(除俄语)、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外交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语学院及西安外国语大学等20所高校部分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专业不再自行组织命题考试和单独录取,面向全国统考生源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2. 5所高校小语种招生2011年起取消单独考试和录取。

北京大学(梵语巴利语)、中国人民大学(俄语)、南京大学(德语、法语、日语、俄语、朝鲜语、西班牙语)、东南大学(日语)、浙江大学(1语、日语、德语、法语)5所高校有关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专业2010年仍自行组织命题考试、单独录取; 2011年起全部调整为面向全国统考生源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同时,教育部还规定:在本科提前批次进行部分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专业招生的有关高校,可根据本校外国语言文学人才选拔和培养需求,在高考前或后组织外国语言文学综合能力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