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石家庄铁道大学招生办公室预祝各位考生蟾宫折桂,名题金榜。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帮助各考生及家长及时、全面了解我校最新招生政策,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学校发展历史和综合实力;更加切入获悉各学院专业建设、师资力量、科研能力、就业前景、文化活动等多方面信息。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在6月13日-6月19日邀请到我校13个学院(系)院长(主任)做客“‘铁’定有你·院长‘大’直播”网络直播间,介绍院(系)整体情况,并为广大考生及家长在线答疑,提供志愿填报咨询服务。

“数”往知来 格物有“理”——数理系

主讲人:刘响林 教授

时    间:6月19日16:00-17:00

       石家庄铁道大学数理系成立于2002年7月,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2个本科专业,1个数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实验中心是首批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数理系下设6个教研室(数学分析教研室、代数与几何教研室、概率与统计教研室、微分方程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应用物理教研室)、1个物理实验中心、1个数学实验室。

       数理系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专心育人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5人,博士6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9人。教师中有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1人,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2人,河北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3人,河北省高校青年拔尖人才2人,学校“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0人,校教学标兵8人。

       本着“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强能力”的教学思想,始终坚持把本科教学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全校组织的历次教学管理考核、教师讲课比赛中,始终名列前茅。有河北省一流课程1门、精品课程4门,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13项、全国二等奖43项、省一等奖67项、省二等奖88项,获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11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33项。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全系教师紧跟科技前沿,在动力系统及其工程应用、可靠性数学与数据挖掘、孤子理论及其工程应用、量子信息与密码学、组合数学与编码理论、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光学、凝聚态物理、等粒子体物理、理论物理、光伏物理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其中主研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项,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共计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150余篇,3篇论文被收录为ESl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