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石家庄铁道大学招生办公室预祝各位考生蟾宫折桂,名题金榜。届时为更好地解答考生与家长对大学专业的疑惑,帮助考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学校招生办公室特开展“‘铁’定有你·名师谈专业”系列直播活动。让我们锁定石家庄铁道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走进直播间,与各位名师一起畅谈吧!

通信工程专业

主讲人:马月红 博士

时    间:6月18日16:00-17:00

通信工程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通信工程专业面向通信与信息行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理论基础、具备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和通信工程技术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及轨道交通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项目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多元化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Java语言程序设计、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DSP原理与应用、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光纤通信、现代交换技术、移动通信等。

实习实训:金工实习、专业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具有行业背景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城市地铁公司、中国通号、中国中铁、中铁建、中交等大型央企、国企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相关领域,主要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项目管理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选择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继续深造。

网络工程专业

主讲人:郑丽娟 副教授

时    间:6月18日18:00-19:00

网络工程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网络工程专业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网络部署实施、安全管理、应用系统开发等专业能力,能在网络安全公司、网络公司、各大通信运营商、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网络的规划与设计、网络系统集成、网络运行维护与管理、网络安全管理、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技术、路由与交换、网络规划与设计、密码理论与技术、网络管理技术、网络攻击与防御技术、软件定义网络、无线网络技术、区块链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B、操作系统B、数据库原理、工程数学、物联网技术、Python程序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等。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网络安全技术综合训练、网络系统集成综合训练、网络程序设计综合训练、网络管理综合训练、算法与数据结构综合训练、数据库系统开发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与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升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翎贺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网信智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十余家知名公司或省内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网络安全公司、网络集成公司、各大通信运营商、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系统集成、网络运行维护与管理、网络安全管理、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也可考取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等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主讲人:王正友 教授

时    间:6月18日19:00-20:00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能够在传媒影视、信息系统、媒体计算等领域从事虚拟现实、游戏动画等研发、创作、运用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数字媒体导论、C语言及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工程数学、离散数学、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网络、人机交互技术、计算机图形学、脚本语言技术、三维动画技术造型基础、游戏原理、游戏设计与制作、虚拟现实技术等。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设计、交互动画综合训练、三维建模实训、游戏开发综合训练、三维可视化实训、虚拟现实技术实训、创新创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数字媒体产业,交通、能源、教育、政府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媒体从策划创作到运营管理、虚拟现实、游戏动画、媒体计算、移动应用等工作;也可考取相关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