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石家庄铁道大学招生办公室预祝各位考生蟾宫折桂,名题金榜。届时为更好地解答考生与家长对大学专业的疑惑,帮助考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学校招生办公室特开展“‘铁’定有你·名师谈专业”系列直播活动。让我们锁定石家庄铁道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走进直播间,与各位名师一起畅谈吧!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主讲人:田行军 博士

              郑海青 博士

时    间:6月17日10:00-11:00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坚持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培养适应轨道交通供电、电力供配电领域,能够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试验分析及项目管理工作,通晓电气工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工程电磁场、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供配电工程、自动控制原理、高电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牵引供电系统、继电保护、电力拖动、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气控制与PLC、运动控制系统、接触网技术、高压电器、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等。

实习实训: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专业课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流向有铁路和电网行业背景的大型国有企业,如国铁集团、国家电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车和城市地铁公司等大型央企、国企,主要从事变配电设计、项目监理与管理、运行安全分析和技术开发等工作;也可选择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等方向深造。

“材”聚菁英 “料”有未来

主讲人:于刚 系主任

              曹雅彬 系主任

              王惠 系主任

              周娜 系主任

              张志伟 副主任            

时    间:6月17日16:00-17:00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以混凝土/陶瓷为特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科学、工程、人文素养,适应及实践能力强,能在建筑材料、土木及交通工程等相关行业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生产技术与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质量检测、项目管理以及工程监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现代分析方法、土木工程材料、材料工程基础、材料与环境、计算材料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设备、无机材料制品工厂设计概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和设备设计等。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方向:胶凝材料学、混凝土学、土木工程材料检测技术、无机材料岩相学、土木工程材料性能综合实验、外加剂及特种混凝土等。

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特色方向:陶瓷材料学、无机材料物理化学、粉体工程、陶瓷制备与性能综合实验、电子陶瓷与器件等。

实习实训:军训、社会实践、认识实习、金工实习、专业技训练、课程综合实验、课程设计、岗位实习、科研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中铁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交通、中国建筑、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无机材料性能检测公司、各种混凝土制品或构件厂、质监站、新型功能陶瓷生产等国内外单位和高新技术公司从事水泥、混凝土和陶瓷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制品的制备、生产及性能分析、试验检测、质量监理、生产技术与经营管理、工艺设计和新产品研发等工作。

研究生深造方向:可选择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水泥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交通工程材料的损伤劣化与再生利用、环境催化材料合成与机理研究、新型材料设计与计算模拟、材料物理或材料化学等研究领域的研究生学习和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以金属表面防护及再制造为特色,立足轨道交通,面向京津冀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富有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研发能力,能在铁路建设、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以及机械、建筑、冶金等相关行业从事金属材料的制备及加工、质量检测及评定、新材料新工艺设计及研发、金属表面改性、金属零部件再制造、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材料现代分析实验、金属工艺与材料工程、金属材料学、金属热处理原理、热处理工艺及设备、表面工程学、材料腐蚀与防护、失效分析、增材制造及再制造技术等。

实习实训:课程综合实验、军训、社会实践、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科研实践、生产实习、专业技能训练、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铁、中铁、中交、中建、中车等企业以及冶金、机械、化工、汽车、建筑、矿山等相关行业从事金属材料生产、加工、测试、研发以及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深造方向:毕业生拥有更多的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机会,可在新材料研发、材料加工、腐蚀与防护、表面工程、粉末冶金、金属3D打印及再制造等方向继续深造。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以自动化焊接和智能制造为特色,立足轨道交通,面向京津冀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富有职业道德、交叉思维、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研发能力,能在现代交通工程、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从事焊接材料研发、焊接结构设计、焊接工艺制定、焊接质量检测与评定、焊接装备与自动化设计、增材制造(3D打印)装备与工艺设计以及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焊接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工程图学与机械制图、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材料现代分析实验、金属工艺与材料工程、金属材料学、合金固态相变、焊接冶金与焊接性、焊接工艺学、焊接结构、弧焊电源、钎焊与压力焊、焊接自动化及控制、增材制造及再制造技术等。

实习实训:课程实验、军训、社会实践、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科研实践、生产实习、专业技能训练、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铁、中铁、中交、中建、中车等企业以及冶金、机械、化工、建筑、车辆等相关行业从事焊接材料生产及研发、焊接结构设计、焊接工艺制定、焊接质量评定、焊接设备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深造方向:毕业生拥有更多的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机会,可在焊接材料及工艺、焊接装备及自动化、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及再制造等方向继续深造。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方向,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以建筑及轨道交通用高分子材料为主要培养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工程、人文素养,掌握自然科学基础、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建筑、轨道交通及相关领域从事高分子材料的质量检测、工程监理、生产技术及项目管理、工艺设计与产品研发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学、聚合物加工工程、聚合物反应工程、高分子基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高分子科学实验、专业技能训练、科研实践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高分子材料相关生产、加工、研究的企业、设计院、高校等从事开发、设计、制造、教学和管理工作;也可以选择材料学、化学、化工等专业的高分子材料方向继续深造。

功能材料专业

功能材料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以新能源功能材料科学与技术为特色,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备功能材料及器件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材料学、物理和化学多学科综合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具有国际视野,能在功能材料的制备、改性、研发、加工成型及器件设计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的,素质优良、有创新精神的综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方法、固体物理、结构化学、功能材料学、基础电化学、纳米技术、太阳能转换原理与技术、新能源材料基础与应用、化学电源基本理论与工艺学等。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专业技能训练、科研实践、功能材料专业实验、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是国家为适应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的人才需要而开设的新兴本科专业,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就业前景广阔,除了本校的传统就业渠道外,毕业生可在与功能材料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研究设计院所等部门从事新型功能材料方面的制造、研究与设计、产品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

深造方向:作为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该专业毕业生拥有更多的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材料学、物理学或化学专业方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机会。可以选择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生态环境材料、智能材料、纳米材料、复合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磁性材料、超导材料等专业继续深造。

自动化专业

主讲人:邢卉 副教授

              韩广 博士

时    间:6月17日17:00-18:00

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人格、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国际视野,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自动化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运行与维护、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单片机接口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运动控制、过程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实习实训: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专业课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流向有行业背景的中国中铁、中铁建、国家铁路总公司和城市地铁公司等大型央企、国企,主要从事系统运行与维护、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选择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设备、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导航、制导与控制、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等专业继续深造。

工业设计专业

主讲人:张增强 系主任

时    间:6月17日19:00-20:00

工业设计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应用能力,有良好的工程基础和文化艺术素养,较强的设计能力,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工业设计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工业设计概论、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史、模型制作、设计制图、造型基础、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设计程序与方法、设计表达、机械设计基础、造型材料与工艺、产品结构设计、设计心理学、服务设计、整合与创新设计、产品系统设计、文化构成与创新设计、产品虚拟展示技术、交互与人机界面设计、环境设施设计、展示设计等。

实习实训:快题设计Ⅰ、Ⅱ,认识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制造型企业、设计公司和互联网企业等从事产品设计、开发和设计管理工作,从事产品包装、展示、品牌形象推广与企业宣传策划,网站、软件交互设计,设计技术培训,还可从事产品设计理论与方法、设计与消费心理、人机工程学等基础研究。也可以选择进入交互设计、数字化设计、设计管理等专业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