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石家庄铁道大学招生办公室预祝各位考生蟾宫折桂,名题金榜。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帮助各考生及家长及时、全面了解我校最新招生政策,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学校发展历史和综合实力;更加切入获悉各学院专业建设、师资力量、科研能力、就业前景、文化活动等多方面信息。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在6月13日-6月19日邀请到我校13个学院(系)院长(主任)做客“‘铁’定有你·院长‘大’直播”网络直播间,介绍院(系)整体情况,并为广大考生及家长在线答疑,提供志愿填报咨询服务。

横跨理工 “力”领全科

主讲人:李延强 教授

时    间:6月17日15:00-16:00

工程力学系

        工程力学系的前身为力学与工程科学系,2003年更为现名。

        工程力学系现有3个教研室、1个研究所和1个实验中心。开设工程力学本科专业。该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8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4人。学科内现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人选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学术团队1个,省高端人才1人,省管专家1人,省有突出贡献专家3人,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1人,第二层次人才2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省高校创新团队领军人才1人,省百名创新人才4人,博士生导师7人,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优秀教师1人,教学名师3人,教学标兵7人。

        工程力学本科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为河北省优势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年招生140人左右,招生规模居全国前列。工程力学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力学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招生力学专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参与组建了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和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建设有3个省级平台,其中“智能材料力学协同创新中心”为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2011计划),“智能材料结构力学实验室”为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中心为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着全校工科专业基础力学实验课程,实验用房面积3200平方米、拥有实验设备1149台件,价值2000余万元。近5年,工程力学系教师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省部级项目12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每年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篇左右。

        工程力学系的专业特色是夯实基础,衔接工程;服务交通,注重应用;培养实践能力,增强实干精神;激发创新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工程力学专业学生除享受学校正常的奖学金外,还可以享受专设的“英才力学奖学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97%以上,升研率近年来一直保持在34%以上。

“管”微知著 “理”通未来    

主讲人:王辉 教授

时    间:6月17日18:00-19:00

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现有4个系、3个研究所和1个实验中心,开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包括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个专业)、工商管理类专业(包含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3个专业)、物流管理共6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40余人,52%专任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在校本科生2600余人、全日制研究生140余人、在职研究生200余人;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含会计学、企业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MBA)、物流工程与管理、工程管理(MEM)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外国留学生BBA项目和MBA教育项目;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为C类。“工程建设管理研究基地”被认定为省级软科学研究基地和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学院拥有系统齐备的资料库、案例库、数据库资源,建有能支撑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BIM实验室、工程造价复杂系统虚拟实验室等12个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927平方米,设备总值996万元,图书文献资料丰富,文献电子数据库齐备,能够检索和下载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论文以及硕、博学位论文。本科生和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30余个。

        学院在教学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近年来荣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30余项,质量工程项目9项,其中国家特色专业1项,省级教育创新高地2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项,省级精品课程5门。同时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各1项;工程管理专业和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流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专业通过国家住建部组织的本科专业评估(论证)。近年来学院加大专业改革力度,在BIM建造管理、智能会计、智慧物流等方向进行专业试点,满足智能化、信息化时代社会对管理类人才的需求。在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同时,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科研为导向,年均发表论文近百篇,每年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承担和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课题研究百余项,近五年课题经费达到1000多万元,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社科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等各类政府奖项达30余项。

        多年来,学院坚持“服务社会、办出特色”的方针,共培养近两万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6%。每年的就业反馈信息显示,我院毕业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为我国大型施工企业、铁路系统单位培训各类管理人员近两万人,为“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