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石家庄铁道大学招生办公室预祝各位考生蟾宫折桂,名题金榜。届时为更好地解答考生与家长对大学专业的疑惑,帮助考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学校招生办公室特开展“‘铁’定有你·名师谈专业”系列直播活动。让我们锁定石家庄铁道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走进直播间,与各位名师一起畅谈吧!

安全工程专业

主讲人:王宁 系主任

时    间:6月16日10:00-11:00

安全工程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地掌握安全工程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安全工程师素质训练,培养理论扎实、创新精神突出、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的高层次安全保障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安全学原理、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评价、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地质、结构设计原理、安全检测技术及应用、土木安全工程、安全模拟与仿真、安全信息技术及应用、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应急管理、消防安全工程等。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工程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计算机绘图技能训练、专业课程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各级政府、劳动安全监察、科研等单位从事安全应急管理、研究、职业安全与卫生监察等工作;到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管理、设计、评价、事故分析处理、风险控制与保险、安全培训及教育等工作;到铁路局、公路、建筑、民航等大型国有企业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也可选择安全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资源与环境、建筑与水利等专业继续深造。

信息工程专业

主讲人:刘玉红 副教授

时    间:6月16日18:00-19:00

信息工程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旨在培养以信息获取、处理与分析为特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科学、工程、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创新精神,适应及实践能力强,能够在嵌入式系统、信号系统、信息处理等领域进行系统设计、产品开发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技能训练、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EDA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数字图像处理、嵌入式操作系统B、智能控制与智能机器人、信号与信息处理实训、嵌入式系统、DSP原理及应用技术、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铁路信息技术概论、铁路信号基础等。

实习实训:注重学生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培养,形成了以开放实践教学、校企合作、面向应用的项目驱动的专业实践教学模式,通过开放实验、实习实训、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多种途径,夯实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主要包括:程序设计技能训练、EDA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通信原理课程设计、信号与系统课程设计、系统设计创新与电子系统设计实践创新创业训练、毕业实习与设计等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信息、通信、电子、计算机、轨道交通等相关领域从事嵌入式系统研发、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电子设备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也可考取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人工智能专业

主讲人:刘玉红 副教授

时    间:6月16日19:00-20:00

人工智能专业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旨在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为特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科学、工程、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创新精神,适应及实践能力强,能够在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进行系统设计、产品开发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技术、工程数学、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智能控制及智能机器人、信号与系统、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系统设计创新与电子系统设计实践。

实习实训:注重学生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培养,形成了以开放实践教学、校企合作、面向应用的项目驱动的专业实践教学模式,通过开放实验、实习实训、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多种途径,夯实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主要包括:程序设计技能训练,系统设计创新与电子系统设计实践,机器学习课程设计,智能控制综合设计课程设计,深度学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与设计等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智能硬件研发,工业机器人设计,智能控制与制造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