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语言文化学院

 

石家庄铁道大学语言文化学院成立于2021年12月,由原有的外语系和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合并而来。学院下设英语和汉语言文学两个专业。学院拥有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责任心强、学术造诣深、学缘结构合理的专业队伍,现有教职员工70人,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26人,拥有博士学位14人,多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常年聘请外籍教师若干。

学院配备有先进的语言实验教室16间,包括同传室、翻译实验室、写作实验室等。学生通过实验室的计算机多媒体网络终端共享校园网语言平台及多种类资源库。

一、英语专业简介

1.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内涵发展、特色取胜、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充分结合英语专业学科规律、社会需求和学生毕业出口等因素,采取一、二年级夯实各项语言基础和技能,三、四年级学习专业方向课程的培养思路。学生在三年级可根据自身兴趣和未来发展,从翻译和语言教育两个方向中进行选择。翻译方向的培养,依托学校优势,根据市场需求,以“工程英语翻译”为特色的培养思路,侧重培养服务于我国铁路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外语+工程”复合应用型人才。 语言教育方向的培养,强化学生在语言学、教育学和外国文学等课程的专业学习,侧重培养能从事英语教育、语言服务以及涉外工作并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英语人才。

2. 专业课程设置:

1)基础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视听说、口语、阅读、写作、语音、日语、俄语、法语等课程。

2)专业技能课程:工程翻译、外宣翻译、口译基础、交替传译、英语教学法等课程。

3)专业知识课程:翻译概论、英语语言学导论、英美文学、英语国家概况、教育学概论、文学批评理论、英汉语言对比、学术论文写作等课程。

4)相关专业选修课程:新闻英语导读、跨文化交际、欧洲文化渊源、中国文化简论,英语语法、英语演讲艺术、计算机辅助翻译、比较文学基础等课程。

3. 实习实训:

英语专业在课程安排上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设置了专业课程实训、行业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环节。与河北省辛集市国超新技术有限公司、河北省革命老区平山县南甸中学、赵县赵州镇中学、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等合作,建立了学生教育、翻译等校外实习基地。学生们在现场实习过程中,开拓了视野,对所学专业的岗位要求、需要掌握的技能及未来的职业前景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实训和实习,使学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打下基础。

4.就业及深造方向:

在涉外工程施工现场,从事外籍工程专家的现场口译、各种资料文本的笔译等工作;在国际贸易中,担任高级经贸翻译、独立从事外贸谈判、函电处理、市场营销工作;在中小学、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英语教学与相关研究工作;在工程、经贸、外事、金融、新闻出版、法律、文化等单位从事翻译、组织、管理和研究工作。学生毕业后也可以在翻译、语言学、外国文学、教育、对外传播、法律以及国际贸易等领域进行专业深造。

 

二、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1.培养目标:

汉语言文学专业结合学校工科院校优势,立足河北,服务交通行业,强化学生专业基础、突出学生写作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同时懂文秘、会写作、能表达的复合型、应用型中文人才。

2.专业课程设置:

按照教育部关于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设置的规定,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文学理论、美学、基础写作、文秘写作、秘书学等课程。

3.实习实训: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包括创意写作、专业文献检索训练、文学经典鉴赏、口头表达能力训练、就业招聘面试模拟训练、专业学术文献综述训练、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通过创意写作、口语表达能力训练、就业招聘面试模拟训练和专业学术文献综述训练、毕业实习等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基础写作、文秘写作、秘书学、文书学等实践性的训练课程,突出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通过实习实训,学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践能力得到提高,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打下基础。

4. 就业及深造方向

汉语言文学专业突出专业特色,注重实践能力,毕业生能够在党政机关、学校、科研机构和文艺、出版、文化、互联网、对外交流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教学科研、文化宣传、秘书实务等相关工作。也可以选择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古典文献学、比较文学、学科教学(语文)、汉语国际教育等方面专业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