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简史

1950年6月为加强铁道兵团正规化、现代化建设,适应新中国铁路抢修、抢建的需要,中央军委批准组建一所铁道兵干部学校。

1950年9月1日,解放军铁道兵团干部学校在北京成立,即为石家庄铁道学院的前身。

1950年11月6日迁驻河南洛阳。

1951年5月中央军委批准选址石家庄,干校期间为建国初期和抗美援朝的铁路抢修培养学员3409名。

1954年4月中央军委令更名为铁道兵学校,师级建制。开始培养铁道兵初、中级指挥员。

1958年4月,重庆军事交通学校并入。

1961年,更名为第一铁道兵学校,为建立学院在组织、师资、教材、设施等方面的筹备也已基本就绪。同年7月,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招收大学本科学员,设桥梁、线隧、机械专业,开始为部队培养高级专门技术人才。这一时期共毕业7797人。

1962年7月1日经总参谋部批准更名为铁道兵学院,军级建制。设指挥系、工程系和军事交通系。学院成为一所培养指挥、技术、政治工作、军交干部的军队高等院校。

1970年3月,中央军委批复,铁道兵命令组建铁道兵学校,行使军级权限。1973年铁道工程专业招生。1975年招收部队高中毕业战士学员。

1976年1月改称铁道兵技术学校。

1978年1月13日更名为铁道兵工程学院。仍为军级建制。

1979年4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教育部和总政治部在联合通知中,将铁道兵工程学院列入全国重点高等院校,属第一批录取院校,是全军十三所重点院校之一。

1983年7月8日,总后勤部通知学院军事交通系从8月1日起移交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后勤学校。该系于1984年迁至武汉。

1984年1月1日,遵照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随铁道兵并入铁道部,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学院。

1990年起与西南交大、北方交大等高校在“桥梁与隧道工程”、“工程机械”、“铁道工程”、“固体力学”、“断裂力学”等专业联合培养硕士生。

1993年中专部从学院划出,成立石家庄铁路工程学校(现名: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1995年,成立石家庄铁道学院董事会,有铁道建筑总公司、铁路工程总公司等30家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参加。

1998年,申报机械设计与理论,道路与交通工程硕士点成功,开始有独立招收研究生资格。

2000年3月1 日,石家庄铁道学院调整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河北省管理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河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大学之一。

2001年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通过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是河北省首家通过这一评估的高校。

2003年9月,教育部批准学院为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由教育部单独下达招生计划,学院负责培养,由西南交通大学负责授予学位。

2010年3月,经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决定,石家庄铁道学院现更名为全国唯一一所以铁道命名的高校——石家庄铁道大学。 

2015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国家铁路局、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共建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意见》(冀政函〔201557号),我校成为省政府国家铁路局教育部共建大学。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