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强调:明确职责规范流程严肃纪律确保高考录取工作安全顺利
76上午,我省召开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对参加2016年高考录取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动员、培训和廉政教育。
        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勇同志对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行了工作动员和安排部署,对全体录取工作人员提出明确要求。
杨勇院长指出,录取是招生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贯彻公平公正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国家人才选拔和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民族发展大计,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做好招生录取工作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全局意义。他强调,全体录取工作人员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招生录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流程,严肃纪律,确保录取工作安全顺利。一是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录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招生考试机构、有关高校及中学、全体录取工作人员一定要站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招生录取公平公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切实把招生工作摆到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精心谋划,周密组织,严格管理,深入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坚持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各项招生政策。要严格按照省招生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中有关政策规定、业务流程、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开展录取。认真贯彻院校负责,招办监督录取原则,严格招生计划管理,严把投档、录审关,不折不扣执行国家和我省的招生政策。三是坚持责任意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省招考系统、各招生院校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录取机构各岗位之间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各工作环节环环相扣、无缝链接,各单位之间强化沟通、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做好招生录取工作。四是坚持纪律意识,严格责任追究。严格组织纪律、严格招生纪律、严格保密纪律,对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并依纪依法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绝不姑息迁就。五是坚持安全意识,强化录取信息管理。要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加强技术安全防范、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体系。六是坚持服务意识,提高录取工作社会满意度。要发扬热情服务、主动服务的优良传统,根据录取工作的进程和特点,加强信息公开,畅通考生申诉渠道,优化服务流程,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量。
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省教育纪工委书记张庆文同志就严明招生纪律,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招生工作责任制,细化职责、落实到人,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按照要求强化信息公开和宣传咨询工作,并认真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把招生录取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招生诈骗、非法招生活动,并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会议由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王成骥主持。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纪委副厅级纪检监察员于国莹,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李鑫、高志良出席会议。
今年,录取工作动员会首次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录取现场,全省各市、县(区)设分会场。省录取现场、省内各高校、各市教育考试机构、高中阶段学校、信访咨询服务站等所有参与高考录取的工作人员都参加了会议,实现了动员、培训全覆盖。录取工作从77日开始,至820日结束。
来源:河北省教育考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