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 系

石家庄铁道大学数理系成立于2002年7月,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2个本科专业,1个数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实验中心是首批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数理系下设6个教研室(数学分析教研室、代数与几何教研室、概率与统计教研室、微分方程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应用物理教研室)、1个物理实验中心、1个数学实验室。

数理系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专心育人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5人,博士6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9人。教师中有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1人,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2人,河北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3人,河北省高校青年拔尖人才2人,学校“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0人,校教学标兵8人。

本着“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强能力”的教学思想,始终坚持把本科教学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全校组织的历次教学管理考核、教师讲课比赛中,始终名列前茅。有河北省一流课程1门、精品课程4门,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13项、全国二等奖43项、省一等奖67项、省二等奖88项,获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11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33项。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全系教师紧跟科技前沿,在动力系统及其工程应用、可靠性数学与数据挖掘、孤子理论及其工程应用、量子信息与密码学、组合数学与编码理论、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光学、凝聚态物理、等粒子体物理、理论物理、光伏物理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其中主研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项,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共计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150余篇,3篇论文被收录为ESI高被引论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本科  理学学士  学制4年)

培养目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数学基本理论、方法和专业基础知识,具备优良的数学思维能力、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能胜任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学教育、工程技术、金融、管理等领域的相关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近世代数、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论、复变函数、离散数学、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学、数值分析、数学建模、Python程序设计、机器学习、随机过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等课程。

实习实训:数学软件Matlab实训、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实训、数据可视化综合实训、机器学习综合实训、银行业务调查与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计算机软件开发、金融服务等领域从事应用研究和管理工作;可在中学、大中专学校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可选择数学、计算机、金融等专业读研深造。

 

应用物理学专业 (本科 理学学士 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坚实的物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应用技术知识,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基本技能,能在大中型高新技术产业和公司、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以及在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等领域能够从事技术开发或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物理类)、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数学物理方法、固体物理、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力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Python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等。

实习实训:工程实训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物理软件课程设计、创新实验的设计与开发、应用物理专业实验、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大中专学校、中学从事物理教学研究工作,可在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等领域从事技术和开发工作,可在信息科学领域从事编程和软件设计等工作,也可选择在物理、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与计算科学、力学等专业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