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国家级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试点高校”

教育部“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

教育部·中软国际“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深度合作伙伴”

河北省一流建设专业“网络工程、软件工程、信息工程”

河北省特色专业“网络工程”

河北省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

河北省电磁环境效应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多年来,秉承“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精心育人、志在四方”的优良校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基础知识扎实、适应性强、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网络工程、信息工程、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6个本科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2个学术学位硕士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计算机应用技术为河北省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特色专业,网络工程、软件工程、信息工程专业获批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铁路行业、地方企业等科研项目160余项,科研经费60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装备预研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7项;发明专利转化130.5万元;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项,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二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自然科学三等奖各1项。

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总投资4600余万元,拥有河北省电磁环境效应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省级创新高地等平台,建有虚拟化桌面云暨高性能计算中心、计算机系统能力、网络空间与系统安全、网络攻击与防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三维激光成像、铁路信息技术、轨道交通电磁环境效应、电磁计算和防护等实验室。与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共建“电磁环境效应研究中心”,与河北省建设信息中心、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共建“住房城乡建设大数据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与北京交通大学联合建设“铁路信息技术工程实验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共61人,教授9人,副教授18人,博士学位教师4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3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河北省优青1人,河北省高校“青年拔尖人才”2人,校“优青计划”入选者4人。在校本科生1974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02人。

 

计算机类 (本科  工学学士  学制4年)

本专业大类包括6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网络工程、信息工程、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的计算机软硬件设计技术和计算机系统能力;人工智能专业重点培养智能感知与通信、智能信息处理和智能硬件设计的复合型人才。学生入学时按专业大类招生,一年级第二学期根据个人兴趣和第一学期成绩确定专业方向;网络工程专业主要培养网络部署实施、网络安全防护与管理、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的复合型人才;信息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在信息、通信、电子与计算机相关领域的技术;软件工程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的软件工程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能力;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培养数字媒体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够从事虚拟现实、游戏动画等相关软硬件研发、创作的复合型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理论与计算机软件、硬件技术,具备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和维护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信息科学与技术导论、铁路信息技术概论、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数字逻辑、工程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和接口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及应用、大型数据库技术、铁路信息集成与应用、大数据原理与应用、云计算及应用、人工智能等。

实习实训:该专业拥有先进的专业实验室,实习内容包括专业认识实习、程序设计技能训练、数据结构综合训练、数据库综合训练、网络技术综合训练、计算机系统能力综合训练(至少包含嵌入式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编译原理等课程内容)、四年不断线的《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实践、毕业实习等环节。同时与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河北省科学院、国家火炬计划河北省软件产业IT人才实训基地及多家IT公司、铁路及相关部门建立了实习及合作关系。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铁路信息化建设;计算机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物联网及计算机在科学计算、工业控制、信息处理、人工智能、通信等领域的应用开发;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考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或相关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人工智能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旨在培养以适应国民经济和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为特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科学、工程、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创新精神,适应及实践能力强,能够在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进行系统设计、产品开发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技术、工程数学、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智能控制及智能机器人、信号与系统、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系统设计创新与电子系统设计实践。

实习实训:注重学生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培养,形成了以开放实践教学、校企合作、面向应用的项目驱动的专业实践教学模式,通过开放实验、实习实训、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多种途径,夯实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主要包括:程序设计技能训练、系统设计创新与电子系统设计实践、机器学习课程设计、智能控制综合设计课程设计、深度学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与设计等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智能硬件研发,工业机器人设计,智能控制与制造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硕士学位。

网络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网络工程专业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网络部署实施、安全管理、应用系统开发等专业能力,能在网络安全公司、网络公司、各大通信运营商、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网络的规划与设计、网络系统集成、网络运行维护与管理、网络安全管理、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技术、路由与交换、网络规划与设计、密码理论与技术、网络管理技术、网络攻击与防御技术、软件定义网络、无线网络技术、区块链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B、操作系统B、数据库原理、工程数学、物联网技术、Python程序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等。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网络安全技术综合训练、网络系统集成综合训练、网络程序设计综合训练、网络管理综合训练、算法与数据结构综合训练、数据库系统开发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与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升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翎贺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网信智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十余家知名公司或省内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网络安全公司、网络集成公司、各大通信运营商、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系统集成、网络运行维护与管理、网络安全管理、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也可考取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等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旨在培养以信息获取、处理与分析为特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科学、工程、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创新精神,适应及实践能力强,能够在嵌入式系统、信号系统、信息处理等领域进行系统设计、产品开发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技能训练、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EDA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数字图像处理、嵌入式操作系统B、智能控制与智能机器人、信号与信息处理实训、嵌入式系统、DSP原理及应用技术、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铁路信息技术概论、铁路信号基础等。

实习实训:注重学生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培养,形成了以开放实践教学、校企合作、面向应用的项目驱动的专业实践教学模式,通过开放实验、实习实训、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多种途径,夯实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主要包括:程序设计技能训练、EDA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通信原理课程设计、信号与系统课程设计、系统设计创新与电子系统设计实践创新创业训练、毕业实习与设计等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信息、通信、电子、计算机、轨道交通等相关领域从事嵌入式系统研发、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电子设备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也可考取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复杂软件开发方法与技术,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人际交流与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能够基于主流软件开发平台、熟练运用多种软件开发工具和技术,从事复杂应用系统软件的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维护、项目管理等工作,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素质软件工程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软件需求与分析、软件构造、软件设计、软件体系结构、软件过程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工程数学、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技能训练、数据库综合训练、软件设计综合训练、软件测试综合训练、软件项目管理课程设计等。

实习实训:项目综合实践、企业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互联网、医疗、金融、保险、教育、交通运输、公共管理、房地产等行业担任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技术维护工程师等,还可以为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咨询、培训等服务;也可考取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能够在传媒影视、信息系统、媒体计算等领域从事虚拟现实、游戏动画等研发、创作、运用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数字媒体导论、C语言及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工程数学、离散数学、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网络、人机交互技术、计算机图形学、脚本语言技术、三维动画技术、造型基础、游戏原理、游戏设计与制作、虚拟现实技术等。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设计、交互动画综合训练、三维建模实训、游戏开发综合训练、三维可视化实训、虚拟现实技术实训、创新创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数字媒体产业,交通、能源、教育、政府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媒体从策划创作到运营管理、虚拟现实、游戏动画、媒体计算、移动应用等工作;也可考取相关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办公室联系电话:0311-8793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