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是建校最早的骨干院系,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项。

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

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3门。

拥有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源于建校初期开设的铁路桥梁、线路专业,196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经过60多年的发展和几代人的努力,现在已成为石家庄铁道大学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学院。

学院现有8个系、4个教研室、10个研究所和1个实验中心。现有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铁道工程、智能建造6个本科专业,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210余人,其中教授51人,副高职称7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5人。有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专家、河北省高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三三三人才、省级教学名师50余人次,博士生导师34人,硕士生导师117人。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4700余人。

学院办学实力雄厚,成绩显著。土木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土木工程和城市地下空间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专业2001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2007和2012年分别通过第二、三次评估,2011年获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6年被河北省列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2017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评估(认证),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类,进入全国前20%,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有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岩土工程3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个央企与学校共建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3门;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及专业教材30多部。

学院坚持学、研、产相结合,积极参与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为铁路、公路等重大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支持。近几年,学院共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铁道部和河北省等各类科研项目数百项,总经费达2亿多元,为国家、行业和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其中400多篇被SCI和EI收录。

土木类专业(本科 工学学士 学制四年)

土木类所包含的专业: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铁道工程、智能建造。其中,土木工程专业设置四个方向:桥梁工程、地下工程、建筑工程、涉外工程。土木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第一学年课程设置均相同,第二学年根据专业(方向)的设置,按9个分流专业(方向)进行特色培养。

培养目标:培养品德高尚,有人文素养和担当精神,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土木类、测绘、勘查技术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具有持续学习、创新、研发、组织协调等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学生第一年课程相同,从第二学年开始,按专业(方向)分流结果,有针对性地学习如下专业课程。

1、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地下工程方向、建筑工程方向、涉外工程方向)

(1桥梁工程:混凝土桥梁、钢结构与组合结构桥梁、桥梁墩台与基础工程、桥涵水文与设计、桥梁施工、桥梁智能建造、桥梁抗震与抗风、桥梁检测与养护等。

(2)地下工程:隧道工程、隧道力学、地下铁道、地下工程监测与评价、工程爆破等。

(3)建筑工程:建筑施工、基础工程、房屋结构设计、房屋建筑学、工程抗震设计、建筑工程造价、建筑工程事故分析等。

4)涉外工程:FIDIC合同框架、国际工程施工管理、国际工程英语、铁道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土木工程的商务管理等。

2、测绘工程:大地测量学基础、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数字地形测量、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与应用、摄影测量学、无人机倾斜摄影、遥感原理与应用、不动产测绘、工程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及应用、地理国情监测等。

3、勘查技术与工程:土力学、基础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测试技术、地基处理、土工合成材料、路基工程、普通地质学、矿物学与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岩体力学、特殊土地基、工程物探等。

4、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设计、地下空间工程、隧道工程、工程爆破、地下工程监测与评价等。

5、铁道工程:铁路选线设计、铁路轨道工程、铁路路基工程、铁路路网规划与设计、城市轨道交通等。

6、智能建造:工程结构设计原理、智能测绘、土木工程智能施工、装配式结构设计与施工、智能结构体系创新与实践、BIM技术原理与应用、土木工程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结构韧性与智能防灾、智能机械与机器人等。

实习实训:

1、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地下工程方向、建筑工程方向、涉外工程方向):认识实习、工程地质实习、工程测量实习、计算机绘图技能训练、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2、测绘工程专业:认识实习、数字化测图实习、控制测量实习、工程测量实习、摄影测量实习、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3、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认识实习、地质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4、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认识实习、工程地质实习、工程测量实习、计算机绘图技能训练、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5、铁道工程专业:认识实习、工程地质实习、工程测量实习、计算机绘图技能训练、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6、智能建造专业:认识实习、智能监测实习、数字测绘实习、生产实习、智能施工课程设计、BIM技术应用课程设计、智能建造全过程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1、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地下工程方向、建筑工程方向、涉外工程方向):毕业生可到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铁路、道路、隧道、桥梁、市政等与土木工程相关的设计院、研究所、高等院校、施工企业、投资部门、政府管理部门、国际工程咨询、承包公司等从事设计、研究、施工、管理、教学、开发等工作;也可选择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专业继续深造。

2、测绘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在测绘部门以及铁路、交通、冶金、煤炭、市政、水利、工业与民用建筑、规划、国土、房产等领域从事测绘的设计、施工、管理工作;在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领域从事工程、维护管理和信息处理分析、规划和管理工作;在学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在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公司从事测绘产品和设备的研究开发工作;也可选择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等专业继续深造。

3、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勘查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管理及研究开发工作;能在各建筑设计院、工程勘察院、交通规划设计院以及基础工程公司、岩土工程公司、水电、交通工程公司等单位从事岩土工程勘察、建筑地基基础设计、岩土灾害评价与治理、地基基础工程施工、监测、监理以及工程测量等工程技术及管理工作;也可选择地质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专业继续深造。

4、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到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的规划院、设计院、研究所、高等院校、施工企业、投资部门、政府管理部门、国际工程咨询、承包公司等从事城市地铁、地下隧道与管线、基础工程、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市政等工程规划、设计、研究、施工、管理、教学、开发、咨询等工作;也可选择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专业继续深造。

5、铁道工程:毕业生可以到铁路相关的设计院从事铁路项目相关规划、设计、管理等工作,或者到国铁集团所属的铁路局集团公司、各地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等从事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的运维及管理工作,或者到大型铁路施工企业从事施工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到相关的科研单位、铁路公司、高等院校等从事技术开发、项目管理、项目监理、教学培训等工作;毕业生如果选择深造,适合报考的专业有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结构工程等,也可报考土木水利、交通运输等专业学位领域。

6、智能建造专业毕业生可到房屋建筑、城市地下工程、铁路、道路、隧道、桥梁、市政等与土木工程相关的设计院、研究所、高等院校、施工企业从事建筑结构与其他土木工程结构参数化设计、BIM技术应用、智能监测与检测、装配式结构设计与生产、智能施工、智能运维与管理等工作;也可到BIM、CIM等类型的科技公司从事土木工程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研发以及相关软件、平台的开发工作;毕业生如果选择继续深造,可以报考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卓越计划班)(本科,工学学士,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品德高尚,有担当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扎实,拥有较强的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创新能力强,专业视野宽广,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系统地分析解决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水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建筑材料、工程图学基础、BM技术应用、工程测量、铁路选线、铁路轨道、铁路路基、隧道工程、桥梁工程等。
实习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技能训练、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可在政府部门从事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相关工作,在铁路局、设计院和工程局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技术与管理等工作。
深造方向:可报考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及其以下各二级学科,如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等学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深造,或土木水利、资源与环境等专业型硕士学位研究生深造。也可在招考单位允许的情况下跨学科、跨专业报考研究生。土木工程专业(卓越计划班)相比较于土木工程专业更注重校企合作培养,在专业认知方面增加了广度,在工程实践方面增加了深度。